close
這是什麼曲子?當老師的常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很容易被問到:老師,這是什麼曲子?問的時候對方通常都是隨便哼個旋律,也就是沒有譜不只是鋼琴音樂,有時連電視廣告或任何配樂都會被問到只有旋律就要知道是什麼曲子還真的是ㄧ個很大的考驗我又沒有辦法從旋律找出任何的keyword從網路查出來有時候覺得這還真像考試雖然我們自己彈過很多曲子也聽過很多音樂但是,我們還有更多沒有碰過的重點是,就算學過聽過也不一定會記得正確的完整曲名(作曲者+曲目)除非那是很「菜市場」的音樂身為老師的責任之ㄧ就是解惑其實在面對這一類問題時,我對於對方所提供的旋律第一個反應是「嗯......好像聽過....」「我有譜酒店經紀嗎? 在哪一本?」接著很努力地從記憶的盒子中翻箱倒櫃抽絲剝繭地找到假設的答案再用最快的速度去我的琴房找譜接著把完整的曲目,附上查詢到的影音或樂譜資料,回應給對方我不敢說我有很多樂譜比起很多老師,我的譜應該算少的但是總覺得當老師,身邊最好要有充足的樂譜我買譜來不一定會練,但至少會翻過,會大概在鋼琴上摸一摸知道一下旋律事實上最近我被問到的曲目,都是自己沒有練過的但是就因為自己沒事就會去翻譜,所以很幸運都還可以提供完整的答案我記得大學時的「鋼琴作品研究」課程老師有一次給大家考試的內容就是熟背貝多芬32首的鋼琴奏鳴曲每一首奏鳴曲有3-4個樂章所以大概就是32*3=96首以酒店工作上老師一放CD, 我們就要寫出是哪一首的哪個樂章要背好作品編號  Op. 10 No. 2之類的貝多芬考了還有考莫札特奏鳴曲當時全班為了這考試真是慘叫連連所有鋼琴組的學生回宿舍都在努力看譜聽CD大家還會三三兩兩聚在一起唱唱順便複習現在想想,這個考試對我真的幫助很大縱使我還是忘掉很多,但是很多都一直放在腦袋裡!只是鋼琴著名的作品又何只是貝多芬的32首奏鳴曲這還不過是古典樂派的冰山一角呢自己又不可能練得了那麼多的曲子所以我有時候喜歡給學生一些我沒有學過的曲子這樣就可以從教學中自己順便學,可別誤以為老師只能教自己會彈的曲子才叫負責任哪!也不要以為老師沒彈過教出來的成績就比較酒店打工差我常讓學生彈我自己沒學過的曲子去考試咧!成績都還可以,有人還考上師大呦!但是教這一類的曲子我自己也會跟著一起練一個老師並不該只侷限於教自己拿手的樂曲反之他應該擁有教授一首陌生的曲子的實力而這實力之養成無非就在於多練、多聽、多看囉!希望現在的學生,也可以多多養成主動積極的態度我們太習慣當一隻被餵食的雞餵什麼就吃什麼,最多就只是長得圓滾滾唯有自己認真消化老師教給我們的東西,再舉一反三地主動求知才可稱為完整的學習。就算當雞也要當土雞!!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兼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93yizv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